內容來自sina新聞

評論以市場化改革激活城鎮化紅利

  葉琦

  新一屆中央領導履新,思路決定中國未來方向。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,"城鎮化"首次單獨列為主要任務,進一步凸顯出這一"中國發展的大戰略"的重要性。

  從某種程度上說,工業化創造供給,而城鎮化則"制造需求"。不僅是人口進入城鎮後的消費需求,還有龐大的基礎設施、公共服務設施和住房建設需求,這是巨大的"累積效應"。有經濟學傢估算,我國城市化率提高1個百分點,能帶動居民消費總額增加1200億元。培育得當,城市化將成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。

  2011年,我國城鎮化率超過50%,被視為"中國社會結構的一個歷史性變化"。不過,數字背後有隱憂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報顯示,截至2011年,2.5億農民工參保者不足1/5;國傢統計局數據顯示,農民工城鎮自有住房擁有率僅為0.7%。

  一系列新聞事件,也佐證著這樣的數字。從鄭州到大連,連續發生農民工在城市中凍死的事件;農民"被動上樓"、耕地"占優補劣",不時引發爭端......城鎮化,絕不僅僅是數字的增長。

  正如中央領導同志所說,"城鎮化不是簡單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積擴張,而是要在產業支撐、人居環境、社會保障、生活方式等方面實現由'鄉'到'城'的轉變"。低質量的城鎮化,根源在於缺乏系統性配套。從土地制度到戶籍管理制度,一系列限制讓高速經濟增長之下自發的城鎮化,成為一種稍有些跛腳的城鎮化。

  城鎮化是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和基本之策。發達國傢的城鎮化率,一般在75%-80%,甚至更高。中國的城鎮化,依然有著廣闊空間。不過,未來城鎮化的躍升,不僅是量的積累,更應是質的變革。正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要求,應該"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"。

  "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",有制度的改革,才有城鎮化巨大紅利的釋放。高質量的城鎮化,隻能通過進一步市場化改革來完成,讓要素自由流動,最大限度地優化資源配置。形成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,才能完成土地資源的集約利用和高效配置;打破二元結構的戶籍堅冰,才能形成一個更健康、更合理的人力資源市場;而金融產品和服務的創新,也能為進一步的城鎮化提供更多資金支持。

  在這一過程中,政府需要做的,是將合理的頂層設計與積極的末端治理相結合,為城鎮化造就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環境,避免與民爭利、公益缺位、功利上位等現象的出現。

  中國正站在發展的十字路口,有人看好,有人唱衰。不可否認的是,潛力巨大,挑戰也巨大。從"劉易斯拐點"到"中等收入陷阱",許多險灘需要突破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尤其需要尋找自身蘊藏的巨大潛力。城鎮化的推進,或可成為一個突破口。

  (轉載自12月18日《人民日報》)

  

新聞來源http://bj.house.sina.com.cn/news/2013-04-23/11112118339.s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waynevirgh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